流氓兔marshmallow

《藏海花》个人阅读笔记及杂谈04

瓶邪bot到底是什么神仙存在!

#这篇脑洞与沙雕齐飞 探讨分析仍是重头√ 瓜少是神仙分析帝大佬#

#三坑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型作者中的最佳代表#

#盗笔系列包括后面中短篇和段子一溜下来简直就是建木图形状的藏宝游戏啊  树干就是整个盗笔到藏海花到沙海到重启的主线 枝繁叶茂的分支则各种中短篇如 钓王 雨村日常篇还有各种坑和小段子 只要心细胆大走哪哪都挖得到宝藏(瓶邪糖),原著大佬十年布局一部矿挖不完的藏宝游戏#

1.节选自《从长白到戛纳》via南派三叔于2016年07月31日

☆盗墓笔记里,我写过好几个地标城市,杭州是吴邪的地标,长白山是张起灵的地标,北京是胖子的地标。故事开始于他们三个,慢慢的,更多让我喜欢的人物出现,延续了一年又一年。

很早以前,故事从吴邪在杭州的冒险开始,到他经历一切,一无所有的回到杭州结束,描写了一个轮回。故事的最高·潮,当然是张起灵两次走进长白山,最后一次十年之约,算是这个人对于人间给出的最大面子。

至此长白山成为了盗墓笔记最大的地标,很多人觉得这个地方只和张起灵有关,对于我来说,则是吴邪和张起灵十年之约的地方,我也从不疑惑为何更多的人在长白山只记得张起灵,因为第一人称写作,身临其境,也许每个人都是吴邪。所见所闻下,自己都是在的。

属于他们三个人的地标,是福建的雨村,我最近时常会梦到那个地方。

 ——“属于他们三个人的地标,是福建的雨村”这句真是凿到心坎坎上了 让我这个以《三日静寂》为契机雨村日常掉坑的嗜甜党泪流满面

☆写十年故事,最困难的恐怕是对抗故事的神性,就像两段平行的人生一样,我的现实生活乏善可陈,故事里却阅尽了人间奇景,我的内心是渴望书里的世界,所以痛苦也多以反差而来。我也时常害怕,如果现实生活变的精彩异常,会不会我就无法进入另外的那个世界了?☆

——这个是真的!从另一个方面我觉得盗笔系列越到后面就越多半神化设定 有些东西已经接近玄幻小说的规格了 这种越看一个系列的作品越不好定义它是什么类型让我感觉不太好 因为看不同类型的作品真的心态和评判标准都不一样

其实纵观盗笔系列作品 以‘人’的成长凸显人心比鬼神更可怕这一主题可谓是独树一帜,虽然解密欠火候和逻辑巨坑确实有点 但是成长型的人物塑造真是没话说了 ; 说到这里 我又想彩虹吹瓜少分析帝了 小窗唠的时候看见大段大段的分析文字的惊喜和赞叹不能言表  也许往后大家就能在瓜少的主页看见啦~

2.为什么我对大邪直呼老闷‘张起灵’这个称呼如此反感

张起灵这名儿很迷 在原作里就是张家族长统一代称(张家人怎么对幼瓶的就不用多说了 参考《三日静寂》那句“你妈妈送给你的第一件也是最后一件礼物,会是你被那些人遮蔽的心”) 而且起灵这词原本的含义就是丧葬时抬起棺椁时的一句号令  也应了张家族长职责是将各地逝去族人的遗体带回张家古楼这个设定了  除了跟麒麟谐音以外真不是啥好名字

我认为大邪在直呼老闷“张起灵”的同时 ,也是把老闷放在了张家族长的位置上与他对话 以大邪对张家人的嫌弃厌恶程度 怎么可能??

然后(个人微言)

而且小哥这个称呼我觉得真的可以很凶的 

就是那种莫名的夫妻吵架感

"夫君(瓶郎)!你怎么能这样做  你不会觉得委屈吗不会痛吗" 这种愤懑中带点自家人才能有的自然的亲近和熟稔

然而一叫那名儿 就太过了感觉ooc了 心里os都可以接受 就是直呼大名让我感到非常难受×

然后跟老铁一提这个话头 惊喜获得长篇分析一份以下来自瓜少 @雨村特小凤直营 

☆我个人觉得吧,大邪是否直呼其名,得看当时大邪的心理状况,其实很多时候大邪对老张的心态都是极其复杂的,小哥是他的亲密与熟稔,狗蛋是他的占有欲和安全感,张起灵对他来说,可能更多是一种带着对宿命的愤然和绝望,就像你说的,叫出这个名字就代表着他不得不承认他张家起灵的那一层身份,而这一点也恰恰是大邪最不想面对又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反正我觉得,在直呼其名的场合,应该至少对大邪来说是很虐很煎熬的,也从侧面反映出大邪一直以来“我永远无法与他并肩,我们之间永远隔着天堑”的心态吧,怎么说,如果遵循原著,不是像小女生一样发脾气大吼大叫齐呼其名,我个人还是能接受的  

不过在我心里这个称呼本身也算一个虐点了hhhhh ☆

——————————————————————————————

看完这段后 你是不是也在和我一样内心疯狂鼓掌 大佬啊大佬 大佬就是能把我想的和我想不到的都有条有理地总结成文

3.哈哈哈日常和老铁互飚脑洞笑到缺氧 

 把捣蛋的小张们都打包送给寡妇村造福人民群众哈哈哈哈哈哈 


 
 
 
 4.膨胀的吴小狗

via公众号段子—原地爆炸 南派三叔于2016.12.27

 

via公众号段子-水泥墩子 南派三叔于2016.12.24

via公众号《铁三角的雨村日常》南派三叔于2016.11.29


 

——《铁三角雨村日常篇》这里 想 '落荒而逃'(一堆小张泡温泉气场上被碾压的感觉只想开溜)

   到了《盲冢》开篇前的铺垫段子这里 哟皇后娘娘派头十足啊 '凉西皮的想被翻牌子 可以啊 我批了才行' '噢张家那群货是什么稀罕物件吗 我这刚扔了一坨'

啧啧 这前后一对比 

吴小狗 你真的膨胀了啊

——还有 那句'(月半)把我给操办了'这诡异的婆婆嫁媳妇儿的既视感是怎么一回事?(沙雕到不行啊原来三叔也可以这么沙雕的吗哈哈哈) 

——张家界也是承包一年的笑点哈哈哈

via公众号《铁三角的雨村日常》南派三叔于2016.11.29


 ——瞎胖真塑料师友情太好玩了趴 仿佛是我亲生的一般哈哈哈

5.瓶邪bot是什么神仙般的存在

—— 房顶一起拍月光瀑布然后星光月色里相拥而眠吗 这是什么绝美的神仙日常 

 ——狗蛋老张哥的厨艺水平和拿手菜get√

相当好√  酿豆腐塞肉√ 狗蛋哥日常面壁还有 机场取机(?) 


 
 
 ——痛着磕神仙糖


 ——绝色梗出处原来在这里

 

对了给大家推荐一个整理网站 跟我一样不习惯翻维新公主号的可以去这个网站看 分类汇总还挺全的 还收录了一些很硬核的读者分析

评论(5)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流氓兔marshmallow

人生在世 嗑粮吸汪

© 流氓兔marshmallow | Powered by LOFTER